成缺

明月何曾是两乡。

明月何曾是两乡-TO《仲夏夜之梦》

一点个人观后感。希望没有曲解文章内容吧orz。

非常喜欢仲夏夜中对于再睡一夏的阐释:“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如同一场仲夏夜的梦,充满了花香蝉鸣和萤火虫。”

这也太酷了吧!

故事从一开场就非常双花了,这是火一般的两个字,孙哲平和张佳乐是火一般的两个人名,干柴烈火一眼万年,以燎原之势席卷整个西部荒野,他俩就是这种火星四射的人啊。无论是什么身份背景,无论有多少差距与不同,无论中间有多少困难,他俩命中注定应该一见钟情。就是命定了,改不了了。

很有意思的是,双花不是简单的一见钟情类型的CP,他俩同时兼顾了一见钟情和日久生情两个词。一见钟情的是疯狂热烈,日久生情的是细水长流,第一眼确定对的人,然后用一辈子去相爱。

爱情最有趣的地方就在于过程。孙哲平出身复杂,甚至可以说有点端不上来台面,他本人内心却洒脱大气;张佳乐表面上是三好学生,内里却一身反骨,叛逆大胆。最后一个跟着另一个跑了,私奔穷游搞大事。他俩表面上截然不同,其实本质却是一样的。这大概就是一种灵魂上的互补与契合吧,张佳乐填补了孙哲平内心缺失的温暖,孙哲平推动了张佳乐勇敢追求真我。

仲夏夜的故事讲的很细,主角最开始是有缺点的。孙哲平最开始确实是一个比较端着的人,他重情重义,希望把自己身边的人都能保护好,这个性格不算好,他身边人会觉得他是万能的,但是他本人会活得很累,爱他的人看到他很累也会心疼。与此同时,他又比较别扭。张佳乐的出现潜移默化地改变了他,让他知道自己不再是一个人,也能够活得更轻松一点,更洒脱一点。

而张佳乐,孙哲平是他的人生导师,而后来他明显超过了自己的老师。孙哲平还在为了一些事钻死胡同走不出来拧着的时候,张佳乐主动站出来承担压力(所以说爱情真的是两个人共同的事,如果孙哲平一直像一开始那么死端着,张佳乐也一直甘于当温室花朵被保护的话,他俩一定走不长远),虽然说过程比较惨烈结果不太成功,但确实能看到他的改变。同样的,张佳乐是一个非常温柔又心软的人,只有他自己的话很多事一定做不到,他为了梦想离开百花,心里却始终放不下,这时候孙哲平作为他的精神支柱,让他重拾勇气能够面对一切。他肯定做不到像最终的孙哲平那么豁然,他确实更软弱一些,但是也没关系,反正他们有两个人。

我觉得最开始的时候是孙哲平引导张佳乐,后来张佳乐成了孙哲平的精神向导,再到最后又是孙哲平令张佳乐释然尽欢,最后两个人都从懵懂少年变成了真正的成年人,他们并肩前行。

当我们爱上一个人,我们就变了,变得更好。仲夏夜无疑是双花二人的感情从播种到开花结果的一个完整过程的呈现,也不仅仅是爱情,必须要佩服一下太太能处理的这么好。

再说文章内容。太太后记里讲“需要一个足够现实残酷的世界才能给勇敢无畏的他们一段符合本性的沉浮”,太赞同了怎么我就表达不出这样的东西呢……艺术来源于生活,它不可能脱掉生活的影子,文字是理想的加工没错,但太过理想主义的世界是没有存在价值的,完美是丑陋,残缺才是美。仲夏夜无疑没有回避这一点,孙哲平的身世,邹远的案子以及它牵扯出来的缉毒大片,追梦路上的风雨飘摇,还有娱乐圈阴影,等等。

但是艺术之所以高于生活,在于它的戏剧性总是更强的。世界物欲横流世俗泛滥,能不迷失自我,不忘初心,很难,绝大多数人做不到。但正是因为在这样的环境下还能坚守自我,他们身上的理想主义光辉更加纯正灿烂起来,黑暗之中,这就是指引人前进的光啊。

仲夏夜里双花的相处模式,无论是从爱情友情亲情的角度来说,都是非常令人羡慕的。这是两个很真而单纯的人,他俩拥有一切先天的后天的幸福美满的条件。有几个小细节印象很深刻:穷游途中平哥每天排队去给乐买咸水鸭;乐乐偷摸摸写歌在平哥生日那天唱给他,那时他这歌还是写给朋友的;音乐节比赛乐嗓子不舒服平哥给他下安眠药让他休息;乐哥谈起二人初识“那可是八块腹肌的猛男啊我必须智取”;乐和小楼吃饭,乐说我不吃鸡皮送给你小楼说我不是孙哲平还给你…真的是太可爱啦哈哈哈。包括到了番外,乐哥一下子把平哥怼车上了,突然想到他俩多年前刚认识时也打过一架,噗哈哈。

还有一些主线剧情内容。这里面印象最为深刻的大概是百花乐队录《繁花》的时候,没有录音棚,直接就拖出来室外录,与星月相伴,同蝉鸟共鸣,生命里最能打动人的反而就是这些返璞归真,最淳朴简单的,就是最好的。前面他们还只是在做音乐,到了这里直接升华到了生命的范畴,很厉害了。

论坛和正文相交织,这样的叙事方式我是第一次见,很有趣,很吊人胃口。忘了是评论区哪位说的话了,只看论坛体,观众视角哪儿知道发生了这么多事情啊。到了后期开虐,基本上全是靠论坛吊着续命了哈哈哈哈哈哈哈

论坛体里一句话说的我印象深刻,也是全文最打动我的一句话:“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东西,就是他们一点一滴走过来的岁月。”这篇repo的标题叫“明月何曾是两乡”,可能引用的并不是很恰当吧,但是看完之后,第一反应确实是它。你我穿的是同一场风雨,赏的是同一轮明月,又何曾身处两地呢?我们一直在一起。

在仲夏夜之前,双花这对CP在我心里一直没有很明确的型,只存在一种模糊缥缈的感觉。他们的故事开始的太早,过程太美好,谢幕太仓促太遗憾,这是充满了浪漫色彩的童话一般的两个人。但是再具体一点,我心里能感觉到,但是言语无法表达,无论如何都词不达意。

他们俩值得拥有最好的结局。仲夏夜让我看到了这种缥缈究竟是怎样描述的。

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如同一场仲夏夜的梦,梦醒了那就再做一个。

那就再做无数个。

————
一点和文评无关的杂念。我话真的好多哦。

学业紧张,卸载了lofter,但是心里还是挂念着仲夏夜最终的番外,遂用浏览器开了太太的主页,早起刷一刷睡前刷一刷,终于让我今天中饭之前刷到了……看完番外心情很复杂,又高兴又难过,我追了这么久的文终于完结了。如同失恋。

其实这个长篇我很久之前就想写,一七年的十月十八号动了笔(时间这么精确是因为有日记本嘛orz),然后一连毙N稿,回收站塞了一大堆东西。都说喜欢一篇文就去长评表白,我深感赞同,于是在每一篇更新底下留了无数的土拨鼠尖叫。大概就是因为这样,我当时就把自己想说的能想到的都说完了,现在真要总结啥也说不出来【。】把自己留过的评论说过的话汇总汇总换个说法再讲一遍,这种陈词滥调缺德事儿我真干不出来,遂作罢,一直到今天。

我是在论坛体繁花血景音犹在那一更入坑的。我应该是刚吃完中饭,下半身跪在地下上半身趴在床上以一个极其诡异的姿势玩手机(我的记忆力为什么总是用在一些奇怪的地方(。))想看点轻松的东西于是就随手点开了tag里标着论坛体的一篇文章 论坛体一般不怎么废脑子嘛orz结果没想到这是一篇连载,那既然这么有缘分就从第一篇开始看一看好啦。

然后我就一发不可收拾了(捂脸)疯狂循环《逝去的歌》,也就是文里提到的歌曲,仲夏夜真是一篇改变了我歌单的神奇作品……以前孤陋寡闻,接触的东西也少,一直以为所有的摇滚都是在台上跳甩发舞(ni),原来还可以这么搞。

反正就开始追文了嘛。每天一睁眼起来摸手机看有没有更新(我作息比较诡异,基本是五点多起床,四五点更的那几次我抢了好几个首杀哈哈哈),有段时间压力大睡眠质量很差,半夜醒来好多次,醒了以后都会顺手看看有没有更;根据日期计算更新时间,还在日记本上奶第二天更不更 奶了好几次都中了我是很开心的;不住地翻评论区希望能找到一点点剧透,到了后来别说剧情了,就连评论区谁说了什么话我都能记住orz;上学路上一边发呆一边想剧情 我还真的猜中了:双花一起上节目给平哥解码(不过我当时想的是电视节目orz)反正就超高兴的。

总之是第一次,应该也是最后一次,这么抓心挠肺地看文了。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喜欢这篇文,觉得不写点长评简直就是人生遗憾,所以我就写了,第一次搞这个东西好紧张似乎仍然没有把话讲清楚(捂)仲夏夜终于彻底完结了,我也终于可以了无牵挂地去学习了orz

追文的过程非常煎熬,现在回想起来也是一种别样的体验。非常感谢太太能带来这么好的作品。很幸运能遇到仲夏夜这样的作品,您说下一次再见不知是何情景了,一开始有些难过,但总归山水有相逢,有缘终会再见,更何况追文的这段时间已经足够幸福了。

祝太太身体健康生活顺利!给您疯狂表白!

 

@时间之间

评论

热度(4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